close

這裡說的比五四三還要多一點點,可能有一些學術界的黑暗面,或一些實驗室營運上的小手段
更多的是喇賽和苦水。總之......實驗室是個可怕的地方啊啊啊!
~~~~~~~~~~~~~~~~~~~~~~~~~~~~~~~~~~~~

如題,今天聊配酸液(其實我沒有想過這系列會出認真(?)的教學文

其實不是小事,稍一個閃神就會變大事了

實驗室用的酸液當然很危險,

想到直接吞一顆綠檸檬的時候口水就開始分泌,

生病時吐到沒東西可吐開始嘔胃酸和膽汁了那又酸又苦的液體流經喉嚨時身體無法控制的抽搐

配酸液比那些都還要可怕。

幾年前新聞報導的用工業級醋酸酐洗薑絲炒大腸要用的大腸算甚麼,反正酸酐碰到水還是分解成醋酸

我寧願吃酸酐大腸也不要配酸液(錯誤價值觀XD),

好啦,其實寧願配酸液也不要吐到沒東西吐才是真心話

 

這裡指的酸液主要是拿來清洗用的,而不是甚麼合成用的固定配方

所以根據每個實驗室做的東西不同會有些調整

比方說我們實驗室大多在合成過渡金屬有關的東西,加熱迴流完或水熱後常常有些產物卡在瓶壁刷不掉

這時候就要把圓底瓶或鐵氟龍杯整個泡在酸液裡,視反應或產物而定泡幾秒鐘到幾天不等

等待酸液把金屬離子溶出

 

古早以前,好吧其實也就只是上三屆學姊留下來的配方是

硫酸比水大概一比二(共三份)的比例放進塑膠箱裡

塑膠箱當然要買耐酸的,

然後如何一秒分辨化學系學生呢,問他/她稀釋酸時是酸加到水裡還是水加到酸裡,這裡故意不提供正解

要注意的是,酸要分次緩慢加入(咦,有答案?)

酸要緩慢且分次加入
酸要緩慢且分次加入
酸要緩慢且分次加入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不然稀釋酸時所放的熱可能會把塑膠融掉或變軟,總之就是危險

當然現在也是有很耐熱的塑膠容器啦,但小心一點沒有損失啊

水是用去離子水,

冷卻後我們還會再加入約十分之一的鹽酸,甚至硝酸

端看你要溶解的是哪種離子

然後拜託請穿實驗衣、戴護目鏡和橡膠手套,千萬不要想不開,這種死法不舒服相信叔叔阿姨

你可能一個小小恍神,手抖一下酸液就會噴濺

我則是因為別人不小心的緣故小腿被見到幾滴濃硫酸,就算馬上用大量冷水沖洗了也依然有酸灼的傷口。

抽風櫃門也請拉下至少到胸口,

我常看見我們家小朋友們 (指大學部) 在做實驗時抽風櫃門大開,然後頭伸進去

這樣買抽風櫃給你到底要幹嘛,吹涼嗎

總之安全第一

 

然後我個人覺得酸液不要混用

如果你家老闆不會很摳的話,最好一種或特定幾種金屬離子用一缸酸液

可以配很多然後分裝到血清瓶裡,不過血清瓶的蓋子久了之後可能會被腐蝕至褪色

但那也要很久後,大概......半年吧(不負責任)

像我因為做的金屬跟實驗室裡其他人都不一樣,剛開始都跟大家用同一缸酸液

結果有時候我器皿明明都洗刷過,好幾次產物做元素分析時就是會出現別組實驗的元素

我看到數據的瞬間都要吐血啦!

後來自己用一個血清瓶的酸液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尤其是有在用鐵氟龍杯做水熱的各位,聽學長姐說金屬離子是有可能慢慢、少數的滲入杯壁

不僅酸液不要混用,反應的離子不同也最好不要混用,以減少實驗變因

 

呼,配酸液大概就這麼回事

我這次居然這麼認真

總之實驗室安全第一啊!

大家選「操到吐準時畢業」還是「慢慢來延畢」第二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配酸液 實驗室 化學
    全站熱搜

    Jessha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