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實驗室之賜,米蟲界的渣宰──老人我有幸能以補助經費前往中國南寧開開眼界

當然,不是全無代價的去觀光旅遊,此行名目是研討會

雖然說身為學生的我根本沒有要給演講,也不用交心得報告,大可以翹掉一些議程去觀光

但不知道為甚麼,我和同行的另外三個同學居然扎實的聽了三天的會議,只有晚上去逛街,而且還都逛同一個地方──萬象城,真是莫名其妙

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出國,和周遭的人相比,算是比較少的

畢竟現在資訊傳遞速度快,交通又發達,只要家庭狀況沒有到太差,有很多機會可以出國

老人我也不是真的沒錢,就是忙;不忙的時候又發懶

而且我討厭規劃行程,真的有人都把行程規畫好了邀我去湊優惠價人數,我又發慫了

嗯......對,我有點害怕搭飛機......根本就是超害怕

第一次出國的時候我才小三,根本不知天高地厚、初生之犢不畏虎

長大後就越來越怕死,雖然朋友都嗆我說走在路上被車撞死的機率還比較高

嗯我知道那是實話,但還是會怕

害怕的另一個原因還有暈機和耳鳴

第一次坐的時候起飛時的耳鳴痛到我以為我的頭會爆炸

但上網查了一下,應該是不會爆的,嚴重的話就是耳膜會流血,但不用擔心頭會爆炸 ( 喂,這是在安慰人嗎

所以這次買了暈機藥,然後還查了耳鳴的應對方法 

暈機藥是防吐,安撫胃,但對耳鳴無效

我解決耳鳴的辦法是一直打哈欠喬耳壓,打哈欠時施力的部位要去調整,調對的話會有啪的小聲音,表示內外耳壓通了,但隨著飛機爬升跟下降都要一直調整

所以如果不知情的人看我應該會覺得:這人有這麼累嗎,哈欠打不停,又不睡 → 不能睡啊啊啊!!! 內外耳壓差太多會痛死> <(不會的人真心羨慕)

幸好這次從桃機直飛南寧的緯度好像沒有很高(我映像中飛澳洲的爬升超久),而且飛機分段爬升,所以起飛還算舒適

但降落就一次降到底,夭壽痛,不過也是因為我有偷懶沒打哈欠一小段時間啦

我還有嚼口香糖增加口水分泌,吞口水時也會順便打開調整耳壓,只是效果沒有打哈欠來的好,但不無小補

飛機餐普普,加鹽奶油配小餐包最好吃

因為起飛當天南寧那邊天氣不好,所以有晚飛,結果航程還是有晃動,但看空姐波瀾不驚的倒蘋果汁定我也叫自己不要太擔心

到達南寧時已經晚上十一點多了,領完行李入境甚麼的最後到旅館已經凌晨一點多

然後因為全大陸都跟北京同一個時間,所以儘管地理上來說有時差,但時鐘還是跟台灣一樣的

第一天住的是鑫偉萬豪酒店,五星級呦~ (但大陸有些旅館會因為覺得有達到標準就自行宣布五星級,不過我們住的這間是真的很不錯啦)

可惜的是,我們太晚抵達,隔天又不住這,根本沒辦法享用飯店設施,我第一次住五星旅館就這樣浪費掉了QQ

DSC_0597.JPG

飯店里的裝潢,好氣派,地大就是可以這樣浪費空間做這種東西XD

然後研討會安排的很闊綽,我和另一個同學住雙人房但是有兩張雙人床,爽 !

第二天一早,因為有行程,所以儘管睡眠不足還是得爬起來吃早餐

但早餐的豐富程度和好吃度還是有安慰到我的  ,甚感欣慰

而且剛入坐就有漂亮的服務生問我要不要黑咖啡......要啊!當然要啊,我是咖啡因重度上癮者,而且你那麼可愛~(喂,不對吧

黑咖啡的品質也不錯,不是隨便的廉價咖啡,而且女服務生幫我倒的時候一整個心情很好~(變態鑑定確認)

DSC_0600.JPG

碗裡的是鴨肉粥,然後夾了常見的德式香腸、煎培根,其他的比較當地的菜,名字記不得了,但味道都很不錯

還有當地特色的滷米線,不過早餐吃那個對我來說有點太重口,顧忌到等會兒要坐遊覽車我也不敢完全放開吃

還有起司、生火腿這種有點貴的東西,也是無限量供應;炒蛋、現打果汁、沙拉、麥片、烤土司等等一堆東西,品質都很好

這樣的Buffet要150人民幣,相當於七百多塊錢台幣,媽呀我沒吃過這麼貴的早餐,幸好是研討會主辦方買單

DSC_0601.JPG

吃早餐時外面的窗景,不談睡眠不足的話,當時的氣氛還是非常愜意的,現在回想起來根本是五天行程中最爽的moment,之後就是累得半死

我注意到的是,這裡機車道有特別隔開,汽車開汽車的,這樣車禍死亡率可能不會像台灣那麼高吼?然後真不愧是「大陸」,隨便一條路的單向就有四個車道

反正甚麼東西看上去都「大」,當然如果是北京或上海的話應該是另一副光景

南寧已經是廣西最熱鬧的城市,其他地方如桂林等是光觀地區

DSC_0602.JPG

上遊覽車前拍的,大家有機會來的話可以考慮這間(價錢大家自己墊墊荷包)

由於會議明天才開始,所以今天主辦方安排我們去一些觀光景點,但都在南寧市內

可惜的是,像桂林、龍脊梯田那樣比較知名的景點是安排在會後的幾天,而我老闆決定開完會後就回台灣所以就沒有參予後面的行程

我真的、真的非常嚮往桂林的風景,以後如果有能力我一定要去一次!

但今天的行程也是不錯的,我們去了「青秀山」,這裡是市裡的人平日也會來的踏青地點,還可以看到練身體的老伯伯

DSC_0604.JPG

這樣的建築在台灣比較少見,就算有規模也不大。圖中的真的很氣派,不過可能我拍不好,看起來很小(?

DSC_0608.JPG

青秀山-龍像塔

有九層還十層我忘了,當時分成爬和步爬的人,由於機會難得(我想應該是不會再來第二次了)所以我就爬了

DSC_0615.JPG

爬樓中的景色,空氣濁濁的,河水也是土黃的,不太意外

然後出塔後倒旁邊的商店逛逛,就是那種在風景區會有的商店,賣水、飲料、零食甚麼的

看到寶特瓶裝飲料標價四塊、五塊的時候都會有很便宜的錯覺,其實根本就差不多XDD

總結後面幾天的觀察來看,至少在南寧這個地方的物價和台灣差不多

而我其實對大陸原先市有刻板印象的,例如物價較低、生活品質較差等

但其實不然,物價如上所述差不多,而生活品質......就我觀察到的而言,街道、商店、住宅甚麼的幾乎和台灣差不多

要不是招牌上的簡體字再再提醒我身處異地,否則我真的會有還在台灣的錯覺

至於你說他們黑心貨多......我想,也不是真的多到那麼多,因為他們自己人民也還是要用啊,真的黑心的比例要是太高會亡國吧

生活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問題來了:

你願意生活在一個這樣的地方,國家讓你基本生活不用愁,可是有些事情你就是不能說不(例如政治和網路監控),你願意住在這嗎?

這讓我想起《雪舞者》這本書,有個地方的人民生活快樂富足,但其實是因為他們被科技洗腦成為和平互助的個性;你會有美好的人生,但你不是你自己,你願意生活在這樣的美夢中嗎?

美麗的束縛或是辛苦的自由,這是我此行覺得最有意思的思考。

 

接著到「廣西民族博物館」參觀,類似我們的原住民博物館,你看人家也搞文化保存這套,多文明(然後面積大上一倍,有地就是任性)

DSC_0620.JPG

你在地理課裡學過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就是指廣西,來之前我還在想廣西到底是哪個省怎麼好像很熟悉又怪怪的

總之這裡有很多少數民族,但很多都漢化,像我們的導遊檸小姐就是壯族,她那歌聲一等一的好聽

當地是這麼說的:「壯族的歌,瑤族的舞,侗族的樓」

壯族有個著名的三月三歌節,據說每天唱歌,就算是漢化的壯族也可以休假回族裡過節

瑤族我這趟沒有見識到,不過侗族最具特色的吊腳樓我看了不少,稍後分享。

DSC_0625.JPG

青銅鼓,上面不同的裝飾和紋路有不同的意義,也代表了谷的不同用途

DSC_0628.JPG

DSC_0630.JPG

DSC_0627.JPG

例如上圖裡的青銅鼓較小,是喜慶結婚用的

DSC_0632.JPG

我最關心的──吃的

DSC_0633.JPG

DSC_0634.JPG

DSC_0631.JPG

看著解說試著勾勒那兒人民的生活,還有那些令我著迷的少見的中文字,不禁令我微微發抖

總之裡面很有意思,值得來訪。

 

中午在不知道甚麼地方吃飯,好像是處觀光區,吃飽後我到處拍照 ( 教授們坐一桌social起來)

DSC_0637.JPG

這就是吊腳樓,建在水上別有一番風味,旁邊種滿花花草草,就像古裝劇裡的景物

DSC_0642.JPG

DSC_0643.JPG

DSC_0638.JPG

DSC_0644.JPG

你以為是水墨畫嗎?不對不對,那都是刺繡次出來的!!

DSC_0645.JPG

有種想買下來的衝動,不過考慮到帶這個回去很突兀......

然後下午出發到「荔園山莊」,往後三天會議都舉行在山莊裡

號稱七星級,但我個人認為比第一天住的五星級差遠了

但這個山莊不是誰都能住的,主要是接待官員,這次其實也是會議主辦方和旅行社好不容易才把我們喬定也能住莊裡

由於這裡海拔偏高,空氣濕度、溫度都和高雄不同,剛下飛機還沒事,睡醒隔天就大過敏,噴嚏、鼻涕大放送

再加上早上的行程,在會議廳報到完一到房間只有累得想睡

然後到晚上,過敏比較好了(其實是因為有吃抗組織胺),同行的另外三個人說要去萬象城,所以就出門了。

山莊的地點不是甚麼熱們觀光地,所以計程車很少。我們走到一個高架橋上才比較多計程車經過。

這裡的計程車很便宜,所以一般人也常坐,客源多司機也才能過活。

到萬象城同樣的路程在台灣大概要一百五,這裡卻只要一百,我們還四個人分,所以這幾天下來坐超爽,尊榮享受。

然後這裡的計程車駕駛座有鐵欄杆圍起來,是有多怕被打XDD

萬象城

其實相當於台灣的夢時代之類的比百貨公司再大點的shopping mall

滿好逛的 ( 其實也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南寧還有哪裡可以逛 ) 

地下樓層也有類似松青的大型超市,買了一手啤酒和一些台灣沒有的零食回去在房間打牌喝酒

推薦魚皮酥,這玩意兒很~好吃,台灣沒賣,但在這似乎不是甚麼稀有的東西

洋芋片甚麼的也有,但會有一些大陸人才有的口味

我還買了個「辣味肥腸味方便粉絲」泡麵

因為我知道四川菜「乾煸肥腸」非常好吃,所以就想試試看這個口味的泡麵

不過當然沒有肥腸 (人家都說是肥腸"味"了 ),粉絲(近似冬粉)和湯頭也不怎麼樣,還是台灣的泡麵有逼格些

附上山莊看出去的夜景,下回待續

DSC_064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西省 南寧市 萬象城
    全站熱搜

    Jessha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