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又一個被老闆壓榨的加班夜晚,我已經錯過家中晚餐的時間,不再有熱菜,不再有人等候、為你留點湯。

關東煮────在公司收拾著裝束準備下班時,這樣的畫面浮現在我腦海裡。

小小的店面,門簾下透出橘黃色的燈光,那一串串、一顆顆魚漿製品載浮載沉飄在熱湯中,豆製品和蔬菜點綴其中。

當你選好自己想要吃的關東煮,老闆會將之撈起放入寬口的碗中,用剪子把白蘿蔔圓柱分成四個扇形,然後舀起一勺熱湯注入碗中,沒過七、八分的煮物

這就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一碗湯食,這樣的組合,全是當下最想要吃到的,只在這個夜晚,獨一無二。

而這種心情,只有當下會記得,因為當天發生的事也都還很深刻。

 

這家關東煮,是我在回新竹工作後第一年裡初嘗到的。念大學離開新竹前,並沒有這家店。

很陌生,有點排斥,因為它和其他許多新開的店改變了我記憶中的新竹,但我也知道這樣是無理取鬧,沒有任何人、事、物會在原地等待任何人。

第一次踏進這家店,也是一個加班夜。

第一次喝到他們的湯頭,覺得有些奇怪。但再想到這家店時,就會想著再試一次這裡的湯。

然後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

我在高雄常吃的幾家關東煮,總是分著一般和麻辣的湯頭,前面放著小碗萬湯勺,讓客人可以無限續湯,讓人覺得很實惠。

不辣的湯頭總是那種台式的鹹、台式的甜,台式的順口。就像便利商店的關東煮一樣。

如果我從沒喝過藤原日式關東煮的湯,我想我不會發現我以前喝的關東煮湯有多麼不對勁。

這裡的湯不甜,是甘。一點也不鹹,但鮮。

有時在爐子前選關東煮時,會看見好幾片昆布大喇喇地漂浮在沒有放煮物的某一格子中。那昆布是日本電視節目裡看到的跟手臂一樣長、快跟臉一樣寬的昆布。

我好像,知道我為甚麼會喜歡上這裡的湯了......

 

這裡的煮物,我覺得和其他關東煮沒什麼太大的不同。沒有店自製的特別品項,也沒有立著牌寫:「自製黑輪,必點」

左手邊的牆上列出所有品項和價錢,大大方方。

鍋燒麵系列內含黑輪、蔬菜、白蘿蔔和一顆蛋,蛋黃預設半熟。若再單點的兩三樣煮物,你的碗會看起來很奢侈,實際上也才一百出頭。

年輕時的宵夜十次有八次和油炸物有關,雞排、炸串、地瓜薯條;現在我也到了不能吃那麼瘋狂的年紀。

 

晚上九點才下班,你知道你還有地方可以去。

這家店不大,很安靜。燈光是橘黃色的,暖暖的。

招待你的人不太笑,但絕不怠慢,在妳離開時還客氣的說聲謝謝。

如果想吃點不那麼瘋狂的宵夜,

可以考慮考慮。

arrow
arrow

    Jessha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